「天觀雙俠」這部武俠小說的作者叫鄭丰,但那是作者的筆名,她的真名是陳宇慧。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年初,我大學時的人渣好友小黑當兵休假,跑來高雄找他女朋友玩,順便跟我敘舊還有順便借住我家。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禮拜日的晚場,我在華納威秀的1號影廳裡,身體微微不適,也許是進場前多抽了一支菸(這個壞習慣,我早就應該戒了,可是我沒有戒,我想戒可是沒有戒,我沒有戒可是我想戒)。環顧四週,觀影人數遠超過我的預期;小小的影廳幾乎坐滿了人。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d when the broken hearted people

Living in the world agr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其實沒幾個人認識我),我對政治深惡痛嫉,雖然我是有點政治立場(微微偏藍)沒錯;但除非是全然的冷感不在乎,要不然人一定會有偏好的立場但我一直覺得台上的政治人物耍智障就算了,他們耍智障起碼很清楚自己要爭的就是權和利。

但底下的人民卻真的為了什麼機八毛政治理念彼此拳拳入肉地互毆,那是搞什麼屁!?機八毛政治理念又不能當飯吃。為了政治動氣吵架,真的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我喜歡「三國無雙」這麼智缺無腦的遊戲,兼之數理能力如此破爛,智力測驗近乎低能,大概就可以猜出我是個懶得動腦筋的人。
動作解謎類型的電玩遊戲,每逢殺到沒有怪物敵兵仍找不出方法破關的窘境,總讓我感到不耐;以前還流行過一種叫「魔術方塊」的玩具,也就是一個九宮格的正方體,每個面有各自單一的顏色,玩法就是任意扭轉後,玩家要想辦法再回復當初每個面有各自單一顏色的狀態;但,當我執行任意扭轉的動作之後,那個單價五十元的玩意就等於報銷了,因為我再也無法將之恢復原狀。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讀鄭丰(陳宇慧)寫的一部「天觀雙俠」的武俠小說,挺有意思的;有空或許會另外寫這部小說的感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不過我的心得一向是恣意揮灑、筆墨亂點的寫法,所以也不用太認真看待;也許短篇小說我還會一字一句解讀其結構趣味在哪(我本來就是寫短篇起家的嘛),對於優秀的長篇,我其實不想多做太多的點評;試問,如果原本大部頭的作品,被我三言兩語就講完了,那個原著作者當初幹嘛浪費那麼多筆墨?當然,如果作品本身很爛,就不在討論之列了。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直至買票進了戲院之後才發現我一直把這部電影的片名給搞錯了。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Love In The Elevator
史密斯飛船(AEROSMITH)的一首搖滾老歌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進入正題之前,我得先誇讚一下李連杰的演技,我沒料到他能演得那麼好,當然,他所飾演的「龐青雲」這個角色性格本身就比劉德華所飾忠肝義膽的「趙二虎」及總是夾在大哥二哥針鋒相對個性間擺盪的金城武所飾的「姜午陽」複雜立體,也讓李連杰佔了不少優勢。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很巧,前陣子才跟大家聊過符傲思的後設經典「法國中尉的女人」這本小說,上禮拜日,我因為某些原因,心情感到莫名沮喪,決定去看個電影,結果我挑上了「贖罪」。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鬼周譯注評:推薦桂冠出版社的版本,但我買的書皮是藍色的。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一直以為我的人生會十分的平凡順利,就跟一般人一樣,在學校開心毫無困難地跟同學打屁玩鬧,然後考上一個不算太差的高中與大學,交幾個外貌平凡卻心靈投契的女朋友,出社會後找到一個薪水不多不少的穩定工作,結婚生子,然後…死掉。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不知道那些名嘴、影評、書評是怎麼看待自己的。在我眼裡,他們大多是創作者身上的吸血蟲,他們沒有為作品盡過半分心力,無關痛癢地針對別人的經歷與心血大放厥詞,竟也可以獲得一些讚美或崇拜的聲音,甚至是實質的利益(稿費、通告費),也許這使得他們自我感覺良好?
我也不是會對批評者講出「那麼會批評,要不然你自己去拍一部啊!」這樣子言論的人,但有一點批評者不能否認,那就是胡亂批評絕對比實做簡單。我現在在網誌上寫了一些自己的文章,同時也寫了一些讀書感想跟大家分享,等於是創作者與批評者的合體;由於我有「胡亂批評比實做簡單」的體認,所以我總是分享我覺得好的書、優秀的段落、技巧,盡量略去不必要的負面批評;當然,我絕對有主觀上不欣賞的東西,但我不會把我不喜歡的東西拿出來特別寫一篇文章,把它拆成一字一句來放大檢視與批鬥。
我也不知道作家或所謂的藝術家是怎麼看待自己的。我從來就沒有作家的自大,我不會像中國傳統知識份子或某些腦袋發燒的文藝青年喊出「良知為我的神盾,文字是我的利刃。」、「以文字改革社會、淨化心靈。」等令人發笑臉紅的口號;相反的,文字不但不能改變任何人,可能還會搞砸作者自己的生活(把不到馬子又賺不到銀子);我一直認為作家是個無恥的行業,相較於其他行業,他們不用付出實質的勞力,相反的,他們可能還振振有辭地批評抱怨著這個社會上的不公不義,以文字包藏著自己各式各樣受挫與扭曲的欲望,恬不知恥地將這些屁話拿出來賣錢。作家是社會上的吸血蟲,有人賞光,作家應該要痛哭流涕才是,我實在猜不出覺得作家很神聖、寫書很屌的書迷或作者心裡是怎麼想的。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果周仕軒在高中的時候,有幸讀過後設大師符傲思寫的「法國中尉的女人」,現在他口中六位影響他寫作的六位作家-馬森、高行健、張大春、駱以軍、莫言、布考斯基(當然布考斯基是最近才接觸的),將會少掉張大春與駱以軍,由符傲思來頂替。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這個人對自己的作品很挑剔,每每過一段時間後,回頭看自己所寫的東西,總覺得不甚完美,甚至覺得非常差勁,心想自己怎麼好意思把這種爛東西拿出來給別人看。這大概也是我不斷錯過文學獎的原因之一,每當我發現什麼文學獎徵文時,期限只有一兩個月,我想寫新的,卻因為在壓力下什麼都寫不出來;而舊作不是早已發表,就是我前面提的,連我自己都不滿意。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Jan 04 Fri 2008 14:33
該放手的,
早該放手。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Jan 02 Wed 2008 16:28
  • 嘴砲



如今一切已反覆思量,說到口乾舌焦,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Dec 26 Wed 2007 15:38
  • 天份

不是你去尋求寫作,而是寫作找上你。
-查理.布考斯基小說裡的一段話。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 Dec 23 Sun 2007 15:28
  • 報應



我不愛接電話,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Dec 21 Fri 2007 16:19
  • 羞愧



昨天,我不知道打哪找來了打工的興致與衝動。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如果我將喪失一種感情,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讀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曾經有一個非常要好的男性朋友;我的朋友一向少之又少,能被我誠心誠意稱之為的朋友的人,必然是我真心喜歡願意同他講幾句屁話的人,而對把我當朋友的人,我也常對他們主動給我的友誼感到由衷的溫暖與感激。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想不想要毀滅世界?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讀大學時,發現永遠都不可能完成自己的電影夢想的時候,便體認到自己已經開始進入了夢想陸續崩壞的人生;我曾以為電影是我最能夠做好、最能夠發揮所長的領域,如果我連自己曾經最有自信能夠辦到的事情都沒搞好(天哪!高中的我曾是那麼篤定我這生起碼能拍出一部讓觀眾看到如痴如醉的影片),我又怎麼能說服自己在其他領域有什麼前途與未來(更何況我對其他行業根本沒有興趣與野心)?
現在我帶著深深的罪惡感-那個源自我不用付出勞力,完全白吃白喝倚仗著父母資助的罪惡感,以文學之名過著廢材人渣的生活;但最近我驀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小時候,我曾起過偉大到不行又入世務實的志向;我媽現在聽到她這個已經徹底作廢變成廢材人渣的兒子口中說出這個志向,應該會感動落淚(是個賺大錢的行業哪!);這個志向便是當個發明家。
那時會興起發明家這個志向,一定是受了我母親給我買的一套不知道是哪個鳥出版社出版的大字注音版的「成功名人傳」;我那時應該還處在懵懂無知,把大人的話當真理的愚蠢年紀,對所謂「成功名人」也不會產生只不過是一群好運氣懂手段與自吹自擂的混蛋的聯想。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完了六個影響我的作家之後,腦子忽然乾了。驀然覺得生活經驗對一個寫作者而言還是很重要,作家還是需要倚仗著一定的真實,才能把想像建構在真實之上。就像我曾經想寫武俠小說一樣,我覺得難處不在於那些劇情、角色刻畫,而是「佈景」。
例如我要寫一場大俠在客棧裡的打鬥場景,我發現無法寫得生動的原因是我沒有辦法在腦袋中建構出整個客棧內部的畫面,杯子長怎樣,酒罈長怎樣,他們穿著又是如何;我在腦中勉強能用的俱像畫面只有粗淺零碎的爛連續劇,筆下東西當然就像是戲台上空有會後空翻耍花槍的演員,背後的佈景卻是野台戲的寫意屏風,一碰就露餡坍塌了。
或許從書中可以做資料的搜集,然後套用書上的文字與篩選過的圖片,但那仍然是另一個人寫下的文字,依舊不像是自己親眼看到實景後再創作般地輕鬆寫意與自然,所以有親身經歷仍是很重要的。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不要再談文學了!不要再說什麼技巧派寫實派了!不要再介紹馬森高行健張大春駱以軍莫言布考斯基了!那些都在舔屄屄而已!還有,你不要自作多情在網誌上放什麼『平裝書作家』的歌詞說要送給我了,你根本沒搞清楚,我喜歡的是馬勒,而不是披頭四!」
我幾乎可以想像布考斯基在墳墓裡歇斯底里地跟我抗議著。
兜了一圈之後,終於又回到了布考斯基,六個影響我寫作的唯一一位外國作家、老美。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網路相簿
以妳生日守護,
通關暗語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介紹過了馬森、高行健、張大春、駱以軍四位曾經對我創作產生影響之作家後,這篇要介紹的是最愛唬爛話又超多的莫言;在白爛又無俚頭的布考斯基殺出來以前,莫言原先是我認為最後一位會讓我感到振奮而愛不釋手的作家。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Dec 04 Tue 2007 19:23
  • 信紙



時間要拉回到兩年前,我還未正式變成無業遊民,剛領到大學畢業證書,卻還滯留在台北瞎混,那一段短暫無憂,依我媽的講法則是在台北灑錢敗家的逍遙日子。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