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讀鄭丰(陳宇慧)寫的一部「天觀雙俠」的武俠小說,挺有意思的;有空或許會另外寫這部小說的感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不過我的心得一向是恣意揮灑、筆墨亂點的寫法,所以也不用太認真看待;也許短篇小說我還會一字一句解讀其結構趣味在哪(我本來就是寫短篇起家的嘛),對於優秀的長篇,我其實不想多做太多的點評;試問,如果原本大部頭的作品,被我三言兩語就講完了,那個原著作者當初幹嘛浪費那麼多筆墨?當然,如果作品本身很爛,就不在討論之列了。
言歸正傳,這部武俠小說讓我想起很久以前,我高中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時,心中一直懸而未解的疑惑-判官筆究竟是啥子兵器?

最近我特地查了一下雅虎知識,一直沒有找到這種兵器的真實圖片,只有下圖為證。



 

但見一堆人信誓旦旦的為這種兵器做出詳解,卻又像是真有其事。以下是最讓我信服的判官筆的注解:
水滸傳開首時提到史進學全十八般武藝,是謂「矛、錘、弓、弩、銃、鞭、鐧、劍、鏈、撾、斧、鉞、戈、戟、牌、棒、槍、扒」。
其中的「撾」,音從抓,抓也,舉凡「具有人手或獸爪形象」的武器,皆可謂之「撾」。
-看到「具有人手或獸爪形象」這句話,我不禁笑了;當初看到那張圖,我還心想這張圖煞是奇怪,直接畫人拿著兩隻筆的模樣不就好了,何必多此一舉在筆的前面多畫一雙假手臂?看了文字解釋,才知道那那假手臂也是兵器的一部分;筆尖的部份可以用來打穴或捅人,也可以反過來用,變成鎚子,用假手的部份敲人,打不過敵人想耍無賴的時候,也可以直接拿來扔人

就算真有打穴這套功夫的存在,我也不願拿兩支這麼短又畸形可笑的兵器去跟其它十七樣武器硬碰硬。君不知電玩三國無雙裡的作弊角色呂布為什麼那麼威被電玩迷尊稱做小強呢?原因無它,因為他拿的「無雙方天戟」又長又大隻啊!

因此,我認為「撾」這個武器始終就是小說家幹詬出來的的東西;我不相信真的有人會有種到帶這種攢子鐵鎚兩相宜的怪兵器到戰場去拼命,想找死也不是這般找法的。




敢拿判官筆戰呂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