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喜歡「三國無雙」這麼智缺無腦的遊戲,兼之數理能力如此破爛,智力測驗近乎低能,大概就可以猜出我是個懶得動腦筋的人。
動作解謎類型的電玩遊戲,每逢殺到沒有怪物敵兵仍找不出方法破關的窘境,總讓我感到不耐;以前還流行過一種叫「魔術方塊」的玩具,也就是一個九宮格的正方體,每個面有各自單一的顏色,玩法就是任意扭轉後,玩家要想辦法再回復當初每個面有各自單一顏色的狀態;但,當我執行任意扭轉的動作之後,那個單價五十元的玩意就等於報銷了,因為我再也無法將之恢復原狀。想當然爾,如此吝於動腦的我,也不會是什麼推理迷。我一直很想問喜愛推理小說的讀者,真的是因為可以在閱讀過程中享受到解謎推理(推測疑犯是誰)的樂趣,才特別獨厚這種類型的喜說嗎?
可惜,我生活中並沒有這樣的讀者可以詢問。

然而,我個人一直不能體會「推理解謎」的樂趣。也許我欣賞小說的切入面,本來就不太著重於題材或劇情的部份,相對的,我反而比較能夠體驗到作者的文氣、用字風格、鋪排架構等比較技巧面的東西。
即使閱讀掛名為推理解謎的小說,我這個無腦之人還是提不勁花心思去想「兇手到底是誰?」這個問題,理由很簡單:
其一,如果你猜得到,表示這個作家的功力很爛,故事說得很差很老梗,這意味著你看了一本爛書。
其二,如果你猜不到,表示這個作家太會唬爛鬼扯,因為推理故事跟現實刑案不同的地方在於,作者無法突破「先有結局再設陷阱」這個鐵律,就像電視上許多的名嘴或論壇底下的云云嘴炮一樣,皆是先有立場再來立論捍衛,先設結論再來推理鋪陳,所以你自始自終就被一個滿嘴謊言的故事人玩弄在鼓掌間。

對我而言,猜不猜都一樣,唬爛就是唬爛,只是唬爛的精不精采,讀者願不願意被耍而已。我其實一直不是很欣賞寫一個故事或編一個劇本就只是為了給讀者一個震撼爆點的作品(為了唬爛而唬爛);如同好萊塢有一陣子因為「靈異第六感」這部片的結局深受好評,結果造成後來許多爛片如雨後春筍般的硬要在結尾搞個大逆轉的風潮,讓人看到最後十分的賭爛。

而寫出推理迷間競相傳閱的「占星術殺人魔法」的島田莊司,就隸屬於這種純為解謎樂趣為文的「新本格派」。新是相較於原先最早流行的「本格派」而言,推理小說之所以叫推理小說,就是因為小說的目的就是為了解謎,原先的讀者群是設定給高級知識份子看的;但後來以松本清張為首,關懷社會議題為主旨解謎為枝葉的「社會派」寫法打垮了「本格派」,讀者群也拓展到了一般的小老百姓。
島田莊司有段時間等於逆著潮流而行,仍堅持「本格派」的精神寫作,直至「社會派」的議題流於俗爛,島田莊司的作品終於撥雲見日,再度擦亮了「本格派」的招牌,所以又稱為「新本格派」。

基於我前面說了一堆屁話,就知道我不會太欣賞「本格派」的作品,我並不會覺得他寫得不好,也不覺得難看,卻始終就是無法燃起如盛讚他的推理迷般「愛不釋手,捧書夜讀」的狂熱。

最後,還是要強調,雖然我對「占星術殺人魔法」這本書沒什麼感覺,但在推理迷的心中,這可是個在日本推理文學頗具時代意義的經典之作;只能說,本格派就是不對我的文學品味。我看不出的興味,想必推理迷可以比我更深入的來剖析這本書,真的很希望有個推理迷來跟我分享這本書的優秀動人之處,順便幫我解開我文章一開始所提的謎團-猜出謎底是什麼,真的就是推理小說令人著迷的最大原因嗎?

 

 

 

 

 

鬼周譯注評:在商周出版社宮部美幸作品集裡,都有一篇賴振南寫的序,裡頭對推理文學流派的演變,有著深入淺出的闡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