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令人羞慚且年代久遠的往事我只跟我一兩個朋友說過,而我的家人可能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這件事。
那時我還是個留著鼻涕的小鬼,而我的父母跟其他的父母沒什麼太大的不同,也都是抱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法;在這種期待下,照理說那時應該在家裡無憂無慮地玩玩具看卡通的我,被送進了流行過一陣子的美語班。
沒錯,就是那種教五歲孩童碰到親朋好友會用英文撂幾句「How are you?I’m fine ,thank you.」然後親朋好友就會摸摸小孩的頭用台語說:「架敖毆!(這麼厲害歐)」,討小孩子歡心,讓父母安心的兒童美語班。
討小孩子歡心這句評語從何而來?反正是兒童美語班,當然是以較輕鬆的團體遊戲來進行英文課程;遇到特殊的節日,如萬聖節等,美語班也會搞些花招,請那些金髮碧眼的外籍老師們扮成魔鬼女巫發送糖果給小朋友們。
而這件令我感到羞愧萬分的往事,發生在耶誕節。那時負責教我們班的外籍女老師,為了應景,決定讓我們班二十幾個毛頭小鬼排演一齣跟聖誕節有關的話劇。這對我這個五歲小孩來說,原本應該是愉快輕鬆的一天;可是問題就出在那天我們班的老師不知哪根神經不對勁了,特別疏忽我,在排演話劇時,她要我坐在一張小板凳上,讓其他二十幾個小朋友手拉手,以我為中心圍成一圈,接著美語老師教我們唱些英文歌和待會要做的動作,然後排演便開始了。
我依照老師的指示,乖巧地在小板凳上坐著,其他小朋友則迅速地手拉手將我圍在中央,然後他們開始順時鐘地繞圈,腳步跳躍著,小手打著拍子,嘴裡齊聲唱著五音不全的英文兒歌,臉上皆是一副幸福地要死的表情。
這麼排演一遍完後,呆坐在小板凳的我,心中已是酸酸地很不是滋味。接著還有第二遍、第三遍…當排演第四遍時,那些小朋友的面容在我眼中漸漸模糊起來,而終究還是忍不住淚水,我無助地在那些小朋友圍成的圈子中,開始不可自抑地啜泣起來,留下滿場的錯愕。
而當天下課時,我卻不敢向開車來接我的母親抱怨我所受到的不平待遇;相反的,我若無其事地擠出笑臉,做賊心虛似地快步走向她,坐上車離開傷心地。

一直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驀然想通那天在美語補習班,美語老師分派給我的角色是獨一無二的耶誕老人,而我坐的小板凳則是象徵耶誕老人所乘的雪橇。
而那時我也才真正了解我哭泣的原因。
原來那是害怕被群體孤立排擠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