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相不相信真愛或友情,我會十分肯定的說相信。但如果有人問我這世上有沒有永遠這回事,我也會十分篤定地回答沒這回事。換句話說,我絕對相信真心的愛情和真誠的友誼會存在某個激情的時刻,確實是有的,但至於能不能永遠都保持著,就耐人尋味了。
這也就是我在分離的場合,如畢業典禮等等,總表現得十分冷漠疏離(我的人渣好友草魚禾常說我死沒良心)。不論是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的畢業典禮上(大學的我根本沒出席),我看到那些班上所謂的好姐妹們,抱著彼此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誓言永遠都會是好朋友時,我心裡都會想著:「三個月後,你們就算是在msn上遇到彼此,可能連打幾句問候的話給對方都嫌麻煩。」
也就是這樣,我寧願冷漠。我不想讓美好的回憶在將來回首時,發現是以如此荒謬的結局收場。
知道「愛在黎明破曉時」電影中的男女主角為什麼不留下彼此的聯絡電話和地址嗎?他們抱持的理由是:「我們現在是如此的欣賞和愛慕對方,但一但相隔兩地;是的,我們一開始或許會熱烈地通話,給對方寫信,但是慢慢次數就漸漸減少,最後斷訊,這樣的結局太令人沮喪,我們不希望這樣。」
心有戚戚也。雖然電影中男女主角聰明地避開了這樣的方法,選擇了半年後,如果還沒忘記對方,便在某地相見;他們最後有如願得到所謂永遠的真愛嗎?答案是否定的,要不然這部電影的續集「愛在日落巴黎時」就沒得拍了;男女主角在半年後陰錯陽差地錯失了見面的機會,但日子總得繼續,兩人各自有了自己的愛人;愛,總是離永遠很遠。
為什麼我要打這篇文章呢。
知道我即將要當兵了(不就是明天嗎?),我在大學時代的超級人渣好朋友草魚禾和小黑特地打電話來問候我(雖然我覺得他們兩個人渣幸災樂禍的成分居多)。
草魚禾在電話那頭說:「有沒有什麼話要對我說?」
而當時的我除了反射性地罵了幾句髒話外,什麼屁話都想不出來。
才從大學畢業沒多久,一個在南一個在北的好友就已漸漸開始陷入找不到話好說的窘境。
這還讓我想到了我始終念茲在茲的張倩庭。還讓我想到了曾經在我生命中有過交集卻又不斷將彼此屏棄遺忘的人。
當完兵之後,不知道我將遺棄多少人;而多少人又會遺棄我呢?而即將退伍之時,同袍間是不是又要再度上演別離的那齣荒誕戲碼?而我是不是要再度板起冷漠的面容?

我希望友情常在(這可是我二十二歲生日,在人渣好友們前公開許下的願望呢!),愛情堅定,心中的浪漫一定不能屈服於現實的殘忍;不過口中會講出「希望」這兩個字的人,心中通常不是有那麼點不確定,就是已經悄悄心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