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jpg

‟Men love women. Even more than that, men love cars.”(男愛女,但更愛車。)
上面這段話其實是幾年前另外一部我十分喜愛的賽車電影「決戰終點線」(Rush)中一個配角的台詞;說來慚愧,我這輩子一直活得不像一個典型、社會要求的男人的形象-諸如雄壯剛強、果敢武斷、嶄露鋒頭等,而是屬於文弱寡斷那類多數女人不會看上兩眼的孬貨;而我這個不似男人的男人,也確實從未對男人的玩具-車子顯露出多大的興趣-實不相瞞,我活到這把歲數依然無法從車子的標誌認出每一個車子的廠牌、無論是探索頻道或體育台,只要有關車子的節目一率轉台跳過、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我的認知裡,賓士就是這世上最高級的車,彷彿那是人生的終點線,只要你擁有了賓士這生就等於修練成佛、功德圓滿(這大抵是小時常常聽到長輩以「賽笨魯」來代稱好野人),直到年紀漸增才知道這世上還有比一棟房子還貴的車子。

雖說如此,但我並不排斥賽車相關的電影,如最早(這純屬我個人的認知)將飛車競逐作為一部電影主軸的「終極殺陣」,到玩命關頭的外傳「東京甩尾」把街頭賽車拍得既唯美又詩情畫意,讓車子以甩尾的方式一路由地下停車場的螺旋坡道開出來的那個橋段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其本傳這幾年倒是逐漸變成毫無特色的動作爛片)、還有前一段提到的「決戰終點線」裡,尼基.勞達與詹姆士.杭特兩強在雨中的最終決戰加上令人熱血沸騰的配樂,另外不得不提飾演杭特的克里斯.漢斯沃,令我訝異的是原來他的演技不錯,這是他少數不是雷神索爾的時刻;當然還有這次要說的「賽道狂人」。
相較於「決戰終點線」,將電影主軸聚焦在賽車場上兩個極端個性的雙雄對決-尼基.勞達謹小慎微、錙銖必較的精算,與拼命狂放,敢賭敢衝的詹姆士.杭特形成了強烈的衝撞與對比,讓人在觀影後不禁自問要選擇甚麼樣的風格來作為處事態度;「賽道狂人」則展現了另一種情調,真正的決戰不在賽道上,反而聚焦在個人主義與體制間的衝突,電影在克里斯汀貝爾所飾演的臭脾氣賽車手肯邁爾斯於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中,總算甩開了當時的霸主法拉利車隊的車手,遙遙領先後,卻接收到福特高層要他降速等待當時名列二、三名的同是福特車隊的車手,原因是福特財團想要拍下三台福特賽車同時衝過終點線的經典照片來到了最高潮,主角與財團高層間之前大大小小的衝突波折鋪排就是為了這一刻,被朋友戲稱為老頑固的肯邁爾斯,手緊握著排檔,覷著後照鏡映著後無來者的賽道,得決定是否該為了他朋友所經營與福特合作的車行團隊而與福特高層妥協…這個橋段讓我既感慨又感動,感慨的是現實的確如斯,人類往往有更好的選擇,比方說開誠布公地合作,卻常常被不信任、偏見、私利、形象等鳥事左右而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絆腳石而非推手;也許你立志當歌星只是單純想唱歌給別人聽,但真的要成為歌星卻要自我行銷、賣弄性感、上綜藝節目扮小丑;你認為公務員理應把精力花在民眾身上,但實際上你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被層級節制的行政體系本身吞噬,套句肯邁爾斯於電影裡尚未與福特正式合作前對高層評論的台詞:「他們也討厭自己這樣,他們也心知肚明,可是他們就是忍不住要搞垮你,因為你是異類,特異獨行…」
曾聽聞人說過所謂成長就是一個不斷妥協的過程。少時聽得很不服氣,爾後俟年歲漸長只覺得無限悲哀悵恍,而如今人到中年又有一番新的體悟-如果這個人的性子是軟弱的,那麼就該試著堅強勇敢;相反的,若一個人一向我行我素橫衝直撞,那圓融冷靜對他而言就會是一個困難的人生課題;妥協未必表示屈服,而是你依自身獨特的生命經驗在面臨現實狀況所作出的最佳選擇,應快或慢,或急、或緩,旁人或許只會看到你外在的那些實質的成就,例如頭銜、有沒有獲得獎項、富不富有來評斷你是否成功,但能否一一克服那在人生賽道上不斷重複出現的難點,完成那每一次換檔都精準到位,賽車手口中完美的一圈,只有你自己本人知道,因為到頭來你會發現那個東西其實比外在的成功還難得到,也就是-快樂。
‟I’m H.A.P.P.Y, I know I am, I'm sure I am…”電影裡的肯邁爾斯駕車飛馳時,他是這麼哼唱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