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邊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大學時代所讀到的一個有趣的傳播理論。雖然我認為很多傳播理論的內容都是屁話,那些都是日常生活就能體悟到的東西,只不過被那些專家學者早一步給它冠上個看似深奧學術名詞,它就搖身一變升格為理論了。
我要分享的傳播理論內容如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權力空間(距離)的分配便可透露出端倪,然後這距離的分配被某個無聊的專家學者分成三種,一種是最疏遠的陌生人關係,也就是離的最遠的一種,假使那個陌生人不知好歹地強自縮短這個距離,便會引起反感;舉例來說,在電影院或電梯裡有個陌生人莫名地捱近你,便會引起你的注意和警覺便是這個道理。
再進一點的就是屬於朋友關係的距離,大部分的人互相依存在這個範疇裡,諸如朋友、同事等等。
最後一種就也是距離最近的,屬於親密型的一類,如家人、愛人等等。
屁話連篇的理論分享完了,現在要分享另外一件往事。
我讀大學時的某個暑假(那快樂無憂的盛夏光年已悄悄逝去),我同張倩庭約好一起看電影,那時正逢中餐時間,我們便在便利商店胡亂買了些食物,來到一家百貨公司的騎樓下找了一個容許兩個人坐的空位用餐。
我自己買了什麼吃我已記不得了,但張倩庭用兩隻手小心翼翼地端著一個三角飯糰吃著的可愛模樣卻在我腦中難以磨滅。
如今時光流轉,伊人在遠方,我也沒忘了後來的事,我早張倩庭一步用完自己的中餐,站起身想幫她丟掉她手中的垃圾,她客氣地搖了搖手拒絕了,說她自己丟就可以了。
當然我也沒忘記,在那段用餐時間,當我用眼角餘光豬哥地偷瞄著坐在我身邊不遠處張倩庭的倩影時,我竟然他媽的莫名奇妙地想起我上述的那個該死的傳播理論;那時我耳邊彷彿不斷有個聲音告訴我哈哈哈你選擇的是朋友的距離哈哈哈你選擇的是朋友的距離哈哈哈哇哈哈哈…而我心底明白,那是曾經近在咫尺,卻可能是我永遠無法也不被允許跨過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