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領取畢業證書的日子,接過畢業證書的那一瞬間,心中卻空蕩蕩地什麼感觸都沒有。

領取畢業證書,需要蓋上自己的印章;我的印章是臨時在台北找店家刻的,是那種一顆二十元,挺沒藝術價值的印章。那家刻印章的店位於景美夜市附近,店面十分狹小,左邊是珠光寶氣高不可攀的銀樓,右邊是油煙沖天人群聚集的鹹酥雞攤位,印章店被這兩家店兩面夾殺之下,顯得有些黯然失色。
走近些確認,發現這是個純粹只刻印章的店家,不像一般常見的那種開鎖兼刻印的那種店,玻璃展示櫃裡的印章感覺全是高檔貨,高攀不起,讓我有些裹足不前,仔細觀察一下正襟危坐在展示櫃前的老闆,老闆臉上的表情高深莫測,一副就是會幾手紫微斗數易經算掛的高人,我實在不好意思進去店裡面跟老闆說:「喂!不要跟我推銷印石了,管你展示櫃放的是翡翠瑪瑙,還是從天山上挖出來的奇珍玉石,我要的只是你店裡面最便宜的呆瓜印章!」
最終還是硬著頭皮走進店裡,我彆彆扭扭地說老老老闆我我我要刻個印章。
老闆劈頭就問:「你要最便宜的那種對吧?」。
老闆的豪氣干雲大出我意料之外,居然沒向我推銷東西(大概是我一臉窮酸相);我嘿嘿嘿陪笑著說對啊就是要最便宜的那種。
「在這裡簽上你的名字。」老闆端出本破舊的簿子要我簽名,我必恭必敬地接過簿子,簿子上密密麻麻地用各式各樣的筆跡寫滿了一堆我素昧平生,以前不認識,以後大概也沒機會認識的名字。
老闆仔細地看我簽完名,還搖頭晃腦地複述吟哦了一遍。
「多久可以來拿呢?」我問。
「你去旁邊排隊買份香雞排,買完就差不多用好了。」老闆大手一揮,算是逐客。
我沒聽從老闆的建議,而是繞到夜市的後面,吃滷肉飯去了。
用餐期間,我對這家印章店一直懷抱著神秘的幻想,總覺得開這種店的主人,一定都是些臥虎藏龍,深藏不露之高人隱士,必定擁有什麼不傳之絕技,或擁有些不為人知卻異於凡人的生平故事;我一定得想些問題跟老闆套近乎,搞不好可以讓我打探到一些動人的故事。

今天領畢業證書的事就如同印章店的結尾般令人失望,那天我吃完滷肉飯後回到印章店,正思量著該怎麼開口跟老闆哈啦時,老闆面無表情地說:「二十塊錢!」(廣電系辦的小姐帶著笑容說:「把你的印章和學生証交出來!」),我從錢包掏出張皺巴巴的鈔票給老闆(系辦小姐把一紙蒼白單薄的畢業證書遞到我手上),銀貨兩訖,買單走人,就此毫無牽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