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本《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後來,我才發現自己誤會了楊朱許久。這都要怪世人的斷章取義。
楊朱是誰呢?就是孟子口中那個即使拔自己一根毛能夠利天下也不願給的鐵公雞小氣鬼-楊子。
其實楊朱完整的原意是這樣的:俺不拔我的雞巴毛給你,所以你也不必拔下自己的雞巴毛還給俺,咱倆的屌毛都好好的長在它應該在的地方,這樣不是天下無事,爽快至極嗎?
雖然原意跟小氣扯不上邊,但仍難逃被非議為心態自私。但我一直認為自私避世仍舊比那些以治國平天下為己任,自認自己有能力治理眾人之事,有權界定何謂是非對錯的王八蛋好多了;事實是,天下往往就是被這些想要平天下的野心家給攪亂的。

 附記:『「太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順,百姓皆謂:「我自然。」』-《道德真經 十七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