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有對兩小無猜的小情侶
一天閒來沒事手牽手到人家的花園裡閒逛
心血來潮偷摘了人家花園蘋果樹上的蘋果
結果不幸被園丁給活逮了
結果這個園丁很白目
他罰這對小情侶互賞對方十幾個大巴掌
隔天 這對小情侶走在路上遇到彼此
便扭過頭去從此再也不理對方了

以上是契科夫的短篇小說「小蘋果」的大意,應該是他早期的作品,不能算是他的代表作;可是我就是對這個不起眼的故事唸唸不忘(我果然是品味奇特的怪咖),我也試著將這篇故事分享給我許多朋友聽,但是他們的反應大都很冷淡,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這篇故事很精采。
精彩在哪呢?我覺得契科夫用了一個很簡單通俗的故事說了一個沉重的話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如此的薄弱,彼此都未做對不起對方的事,關係還是非常輕易地就能被破壞,即使是單純天真的愛情。
不用天花亂墜的劇情,不用拉拉雜雜的對話,契科夫都已傷了我善感的心,因為這個故事的背後是我不忍目睹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