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才發牢騷說要想辦法用屁話搞錢,沒想到機會馬上就來了。前天我舅舅特地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高雄捷運公司有個2007捷運.幸福.海洋的徵文活動,十一月中截稿,分兩類,一類是十句以內的詩,另一類是一百五十字的小短文,主題就是「捷運.幸福.海洋」三者取一,不分名次入選十五名,錄取者有六千塊稿費,獎牌乙面-簡單來說,就是要文人作家寫篇欲拒還迎,媚眼不能拋太大的文章舔一下高雄捷運公司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屄屄,讓他們爽一下。
我舅舅特地為了這件事打給我,讓我頗為驚訝,後來想想,大概是大前天他來我家作客時,看到我這個二十出頭的青年如廢渣國中生窩在客廳,神情癡呆很幼稚地查著攻略打著電動,想找點正事給我做。我有點感動又有點感傷,感動的是人家看到徵文直覺會想到你,可是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平時你到底寫些什麼或想些什麼;我想如果我舅舅看到我平時在網誌上的屁話大概就不會打電話來了吧。
我想到大學的時候,也有一次類似的經驗。那是一個分組的作業,好像跟廣播製作有關,總之腳本需要用到廣告詞,像是「全家就是你家」、「有7-11真好」、「鍋蓋頭 九月十七 威風蓋世」、「色戒 色易守,情難防」之類的東西,只不過不能抄襲,要自己想新的。這時有個女生指著我說:「咦!你不是文學社的嗎?你應該很會想這個吧?」
此話一出,全組十隻不懷好意,找到替死鬼的眼睛全都瞄到我的身上,讓我十分的困窘。
我要怎麼解釋,是的,我是文學社的,我喜歡文學沒錯,不論我喜歡故作清高的文學還是陰莖巨屌宅男追辣妹原來我不帥的網路文學,但那不代表我很會寫「傾聽就是一種陪伴」之類的廣告詞,這應該沒什麼必然的關係吧?
但別以為我講那麼多,只是為了不想投稿,幫捷運公司舔屄屄而開脫。我這個下流文人心中千肯萬肯,絕對不是嘴上說不要,下面卻濕了。這種投稿,中了不會太高興,沒中也不會像文學獎落選那般失落,沒啥壓力,只是我對他開出的「捷運、幸福、海洋」三個主題實在是一籌莫展,我滿腦子都是捷運施工捷運施工,塵土滿天鼻子過敏,海邊都是垃圾都是垃圾,海水倒灌捷運崩塌,沒有馬子沒有工作,身在高雄真他媽的幸福得要死,諸如此類的屁話。
這對我來講,或許是個警訊;代表著我某種敘事腔調退化得非常嚴重,及某方面想像力的匱乏。
不過現在事情急如星火,說再多都沒用了,嚴肅的說,如果我再不用屁話搞到點實質的利益,我就越來越沒有藉口以寫作之名,行混吃等死之實了;平時喜歡屁話的渣渣,要不要就著「捷運、幸福、海洋」的題目,出來丟人現眼…不是啦,是出來展現一下自己的文采,說不定能帶給我些靈感也不一定,我會十分感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