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好看又難看的書。好看是指它真的是本有內容,敘事技巧很好的書。難看是指它非常不容易閱讀,故事性並不高,加上它有三分之一都是用廣東字寫的,點解呀吾該呀這樣的字講著科學哲學美術西方文學,這些都是我不太熟悉或不太感興趣的領域(就知道剛看完無賴至極的布考斯基的我被這本書折磨得有多慘),我還是很矜持的把每個字句都看完了,我分不清哪些是真的,還是作者董啟章故意提供的偽知識;而我從來就不是認真的讀者,想當然爾,我沒興趣的部份現在什麼都想不起來。張大春在「城邦暴力團」提過一個非常可怕的讀書方式,你可以讀一本童話書,想了解童話的定義,所以你又去翻文學研究的書,文學研究的書講到了歷史,於是你又去翻歷史與社會學研究的書…於是你連一本童話書都看不完。我不確定是不是有人真的這樣看書的,但是董啟章搞不好就是這樣看的,因為他是個比較文學碩士;坦白講,如果我參加文學獎比賽,實在不想遇上這種對手,博學、文字與敘事結構嚴謹、主題深刻、對社會議題有所探討-像我這種只重視感覺與敘事節奏的寫手根本只有吃屎的份。
「時間繁史 啞瓷之光」這本書讓我聯想到了最近看的一部電影「權力風暴」。一定有人很後悔花錢進戲院看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不差(就電影製作的誠意與品質來說),起碼絕對高過IMDB上的五點七分(滿分十分)-通常是「正宗約會電影」「驚聲尖笑」這樣沒誠意的電影才會拿這麼低的分數。但我也不喜歡這部電影,我覺得我好像看到了一齣由演技精湛演員演的「全民開講」或部落格上的筆戰,不斷正反辯證美國人該不該開戰的問題-我只能說,美國人不要老把別人國家的問題當自己家的問題,他們就會過得輕鬆些了。
「時間繁史 啞瓷之光」這本也是不斷辯證的書,還好它主要的辯證議題不是政治,要不然我一定會很後悔買了它。這本書辯證的母題是「可能性」(也就是董啟章口中的「嬰兒宇宙」),「可能性」可以延伸出很多議題-溝通的可能性、文章的去「我」化、寫作出世與入世、新歷史與舊歷史能不能有圓融的可能…大部分都是作家陷在自己憂鬱象牙塔時會思索的問題,因為我也常常會想到類似的事情,有些問題我想過忘了卻又被這本書勾起,有些問題我早自有定見,有些問題依然無解。
自我網誌上「色易守,情難防」之後,我陸續寫了幾篇文章針對書裡的議題做回應,一直到「創作時間史」這篇(書也終於看完了),算是我對這本書的作出的總結-也就是說對「時間繁史 啞瓷之光」這本書的感想,其實已經寫完了。
當中有個議題,我一直跨不過去,就是「成名」那篇討論的-「我為什麼還要繼續寫下去?」
寫「成名」這篇文章的時候,也是我被這本書逼到絕境,心情最低落的時候,有一度,我覺得我只要回答了「沒錯!寫作沒有意義!」(就像其實我早就知道張倩庭不愛我一樣,我只是一直不願踩過那條終結的界線);我就可以毫無怨言的放下寫作,聽從我媽的建議,去高雄新開的那家政大書局打工-搬書、擦書、排書、整理書、收錢找錢、歡迎光臨-那些勵志書作家要我肯定自己做這些事的意義,搬他們寫的書,擦他們寫的書,但,這些到底又有什麼狗屎意義?
當然,我絕對不是說當作家或寫作是一件多了不起的大事業,要是我有愛迪生的頭腦,我也會去當發明家,戰爭的時候有免死金牌。只是寫作是我活著時唯一真心想做好的事情,只有寫作,我才覺得我有活著的價值與意義;但是認知了這點,我還是沒有完全解決寫作上的問題;我得承認我自己沒有寫得特別好,可能永遠都不會有董啟章那樣子雄厚的實力,我也不關心許多熱門的社會議題,所以文學大獎可能會離我遙遙無期;可是要我亂編故事,為了劇情推進而劇情,寫書賣錢,我也會非常的不開心,就像上一篇被我當小說練習作(練習布考斯基的敘事腔調,結果發現沒我想像中的簡單)的「再一瓶海尼根」示範-非常糟糕的文字,與糟糕透頂的劇情,拋出鑰匙一把,讓主角上樓去找,找不到再下樓找,最後找到了,又怎麼樣?也許下一篇要讓主角的姐姐失蹤,對,他買完海尼根回家之後,發現姐姐失蹤了,下一篇就是講他找他姐姐的故事…這對我而言,又是一個非常難解的問題,我不知道我到底該向哪邊靠攏,這樣進退不得的尷尬的狀態,也就是董啟章在這本書裡所謂的「門檻狀態」。
董啟章說神曲裡有這樣一段故事(我不說但丁的神曲是因為我不確定董啟章有沒有在「時間繁史 啞瓷之光」這本書裡唬爛我)-始終不願做選擇的人,選擇中立的人,也會下地獄,他們所受的懲罰是跑一塊永遠也沒有盡頭的橫匾-看樣子,我是註定要下地獄跑步了。



附記:
抄錄「時間繁史 啞瓷之光」裡我喜歡的兩首詩。

<嬰兒宇宙>
你說每天重覆相同的動作
沒有比永恆更苦悶的事情
無論如何縱身飛躍
也總是繩索的糾纏
銀河外是無數相同的銀河
逃亡只是投靠另外的戲班
就看我們相信不相信
在心跡碰撞的瞬間
在蟲洞的另一端
有新世界的誕生

<黑洞>
熱情如氫之燃燒
理想 如氦之發亮
恆星始終難逃宿命
質量越大 生命越短
志向越宏遠 終結越悲涼
當你的擴張超越邊限
向心的引力 粒子間的排斥
將失去微妙的平衡
你崩塌於自身的膨脹
連同自信的亮光
鎖在那臨界點上
如黑暗的洞口
隱藏自我的力量
看似盲目的吞噬
看不見自焚的釋放
唯獨看見周邊的一顆
暗啞若瓷的小星
投向你絕情的中心
領受時間的毀滅
你不必憐惜 也別要懺悔
我願以自身的撕裂
探尋你重生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