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5328287.jpg 

2020年12月19日,終於同女友看到這部因肺炎疫情檔期一延再延,引頸期盼已久的電影。可惜的是儘管女神美麗依舊,電影卻未躲過大多續集電影的宿命,從經典跌落神壇。
續集電影,除非是前傳,普遍評價不高的主因是角色內在已無成長空間,通常就只能靠更大的場面和特效來彌補;如「駭客任務」裡的尼歐於第一集成為救世主之後,接下來二、三集的發展就只能演變成與電腦人來場超級賽亞人大亂鬥;「第一滴血」裡的藍波也是由令人同情有創傷症候群的越戰退役老兵隨著集數越來越高,火力也越來越強,越南、阿富汗、泰緬邊境軍閥、墨西哥人口販子紛紛成為這位可以自由控制捏捏抖動的美國肌肉棒子的槍下亡魂;而神力女超人在第一集的無人之境從女孩變為完美的女神後,電影公司不願安分把這個角色放在神壇上供著的結果,就是把女神硬拉下了凡間,讓她變回一個渴望那些年美好愛情的女孩。
除了前述一般續集電影有的通病外,「神力女超人1984」還有幾個我難以忍受的缺點;一是除了男女主角外,從反派到出現幾秒的臨演演技都太過用力浮誇,就像是綜藝節目演技大挑戰裡抽到以「驚訝」為題通告藝人就會睜大眼睛張開嘴巴再用手把嘴巴捂起來的那種;電影開頭的搶匪表情一副就是巴不得把「我是搶匪」四個字刻在自己臉上的模樣,讓我一度以為自己在看「小鬼當家」之類迪士尼(奇怪它買下的不是漫威嗎?)出品的普遍級真人電影或演員會停拍等你笑然後背景便傳出罐頭笑聲的美國肥皂劇,如此糟糕的表演,讓神力女超人的打神鞭,不,是真言套索,在片中都顯得如特效般明白。
另外就是主題,我有一陣子的電影心得文都繞著主題的重要性打轉,強調主題要明確這件事,無論在文章、音樂、影視作品、藝術創作理應都是適用的。「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片的主旨很明確-「誠實才是真正的強大」,明確到電影一開場就直接從神力女超人小時候的導師口中說了出來,我在此直接暴雷都不會良心不安,而此主旨也確實一以貫之地貫穿全片至結局。壞就壞在「明確」不代表非直接表現出來不可,更大的忌諱是藉由角色對白直接對觀眾說教,這應該是任何修過基本劇本寫作的人都知曉的原則,讓我十分不解好萊屋片廠怎麼會選中這個劇本,畢竟觀眾可不是活在1984年那個容易呼攏的年代;這讓我不禁想起之前在探索頻道看到「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的紀錄片,裡頭有個評論員說道:「要知道,在那個年代(1947年),即便政府說天上掉下來的是一頭大象,人民也會相信…」然而在「X檔案」影集之後的年代,縱使你講的是最簡單的事實,依舊是陰謀論四起;更別提現今2020年,造神一詞還在,我卻以為這是個無法造神的世代-鏡頭外之神像紛紛斑剝湮滅,鏡中之人無須修仙只要開直播便能即刻成神,高端美肌更可讓您青春永駐以為自己是永遠的18歲,心焦氣燥的老人們別急著說教,No Country for Old Men,最終沒人躲得過諸神黃昏的輪迴,反正他們總說當毀滅敲門後,黎明的腳步聲就會響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