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visual.jpg

An empire toppled by its enemies can rise again. But one which crumbles from within? That's dead... forever.
(一個被強敵打垮的國家可以重新崛起,但因內鬨而瓦解的國家將徹底被終結。)

有時就是這樣,一首你覺得乏味的歌曲,因為某段洗腦的旋律或副歌,讓你在無意間聽到時會跟著哼上兩句;一個寫爛的故事或一部無味的電影,因為某個神轉折或僅是某個意象的描繪方式讓你覺得耳目一新,就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美國隊長:內戰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部電影,當下看覺得平平無奇,卻因為反派的一句對白而令我留下一個記憶點,而重新喚起我回憶起這部片的原因是-我們的總統也終於想起來我們的國家有「中華民國」四個字,不過她又講錯了,她稱我國為「中華民國台灣」(咦?這又是哪國?可憐啊中華民國!在外頭一天到晚被敵人老共改名,在國內又被獨派改名。)
言歸正傳,先簡單說一下我對美國隊長1-3集的感想。
美國隊長1:電影前半段不錯,就如同許多經典電影的第一集,會認真的刻畫主要角色與其情感層面的東西,可惜電影中段編劇似乎無以為繼,只能勉強塞一些美國隊長四處作戰的蒙太奇打混,影響了電影整體的評價。
美國隊長2:個人認為娛樂性是系列作最好的一集,節奏簡單明快,美國隊長將面臨他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神祕對手-在漫威再度出續集之前-結果原來對手就是他第一集裡一同從軍的好麻吉巴奇…耶?劇情被我形容得好像很老梗耶!但這老梗全球賣了7.14億美元,然而整體內容也是我忘得最徹底的一集。
再來就是這次主要要講的美國隊長3了,標準好萊塢式的開場,先是復仇者聯盟熱熱鬧鬧開殺一場,之後長達一小時的文戲節奏很差,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介紹黑豹登場,蜘蛛人重開機,還有復仇者聯盟成員在開場開殺之後,為自己帶來的破壞感到懺悔,有些成員(鋼鐵人一派)覺得要跟政府簽訂條約讓自身權力受到限制(覺得有理由開戰時,復仇者聯盟才能出動),有些成員如美國隊長則覺得自由不該受到限制,另一部分則是因為他的好基友巴奇被鋼鐵人一派的人視為敵人(黑豹認為巴奇策畫爆炸案殺了他爸),所以在令觀眾悶壞的一小時過後,總算出現了本片最大的賣點-復仇者聯盟大亂鬥,各路英雄在機場摧動各式法器妖術及嘴炮,大顯神威鬥個兩敗俱傷之後,鋼鐵人又心回意轉地想去找美國隊長談和,只不過此時漫威史上武力值最弱的反派Zemo放了一段影片給鋼鐵人看,鋼鐵人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父親是被那時還被邪惡集團操控的巴奇給殺了,此恨難消,於是又再度與保護巴奇的美國隊長撕破臉,大打出手,如果前一場大混戰形同歡樂的表演賽,那這次兩人的互毆就真的是帶著恨意,拳拳入肉,以死相搏了。可惜的是Zemo這個反派角色礙於敘事節奏,在片中變得沒甚麼存在感,但由他口中道出這句「一個被強敵打垮的國家可以重新崛起,但因內鬨而瓦解的國家將徹底被終結。」畫龍點睛的台詞之後,這角色頓時成了某種可以逆轉遊戲戰局的卡牌,武力值為零卻可造成無限傷害,也給了這部前半段敘事紊亂冗長看似在賣角色的電影有了點值得一書的空間。
復仇者聯盟很蠢嗎?為了個狗屁協議?為了誰是誰的殺父仇人而盟友翻臉親痛仇快?
可惜現實中我們也聰明不到哪兒去,為了統獨、為了國家該叫甚麼名字鎮日爭論不休、每當政黨輪替我們的課綱就得重新砍掉重練,不累嗎?說真的,個人認為中華民國也不是不能改,只要那個國名能獲得這個國家大多數人的認同與共識,再透過一個合法的程序去改變它,我個人是絕對ok的;但絕不是在沒有共識、也沒有程序通過的狀態下,卻藉著諸多無關的場合(如金馬55、東奧正名)東磨西蹭地想偷渡,我只能說想偷渡就表示主事者自己也心知肚明,這不是大多數的民意,所以這群主事者別說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了,事實上是他們連跟中華民國直球對決的勇氣也沒有。
然恐怕更悲慘的現實是,我們依然是伊索寓言裡那池塘裡需要國王的青蛙,成日大叫著各自的高見,殊不知要戰要和的權力從來就不在自己手裡,當諸神相戰時自己將成為眾神腳底下抱頭竄逃的螻蟻,從神手中掉落而燃燒的兵器是正仰望天空的先知眼中之最後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