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小的時候,作文家教班似乎流行過那麼一陣子;那種作文家教班大多都是一些國文老師在自家私設,用來賺點外快,貼補家用。而家長們的想法則是---反正將來聯考也會考作文,作文考高分對升學有利無害,只要自家小孩寫的我的志向不是將來要當閒閒家中坐的作家,多學一樣才藝總是好的。
而我就曾經去過那樣子的家教班,不過成績一直不是很好,我對命題作文一直感到相當的頭痛;而上課的流程是這樣子的:老師會先挑出上一堂課文章寫得不錯(寫得很爛的也有機會當負面教材)的學生的文章唸給大家聽,再來講解一段講義,然後就拋下一個題目讓學生們默默地書寫。
我的文章只有一次被老師拿出來跟同學分享,老師是這麼說的:『周同學,引用文句也要有點本事,你把「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寫成「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撲鼻梅花香」究竟是什麼道理?』
總之,我大概就是屬於老師眼中灰撲撲不起眼的那一類學生;相對的,他到底傳授了什麼文學奧義給我,我也是不成材地連本帶利全還給了他。唯一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堂課是他對「文學大忌」的解釋。
他說寫一篇文章,最忌諱在事情還沒事過境遷時下筆;理由是那時情緒不夠冷靜,你就看不到更深入的地方,用字遣詞便會不夠精準。他還用了失戀作為例子,他說剛失戀的人寫下的文章必是我想妳想到無法自拔拜託妳求求妳愛我別走之類的狗屁。
雖然他在課堂上害我淪落為同學間取笑的對象,但我還是十分認同他對「文學大忌」的解釋,因此我所寫下的文章往往都是已過一段時間的往事,便是這個道理。

及至後來,當我真切地覺得自己將來要以文人這個身份闖蕩社會,對這個「文學大忌」又有了新的體認;原來我一直謹守的「文學大忌」,卻正犯了「人生大忌」---人生要把握現在,不該瞻前顧後,才不會錯失良機;然而,我本質上終究還是一個文人,於是我便在頻頻幽懷著過往回憶裡,在汲汲揣度著飄渺未來中,讓原本應該好好珍惜的當下,就這麼輕輕輕輕地從指尖給溜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