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_0_800_600_2014050701413391264.jpg

我一直好奇台南鄉親是怎麼看待李安這個人的。
台南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都給人是親綠的,而李安給人的印象卻不太能讓人把他歸為綠的;我的意思是,如果李安的成就是文學作品,他的作品內流露的意涵絕對不會被親綠的學者歸為台灣文學。但他卻替我們走向了國際,然後我們又來個割稻尾地幫他安了一個台灣之光的頭銜。

這次金馬55轉播時,我正瘋狂重播朱俐靜唱歌的橋段(戀愛惹,不好意思),後來才在高中同學的臉書上看到一則訊息,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在致詞時說:「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這段致詞之後,來臺參展的大陸人紛紛表態,紛紛在微博貼出「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貼圖宣言,大陸影帝得主涂們於頒發女主角獎時也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臺灣金馬頒發獎」
看到李安在典禮結束後,面對記者提問左右為難的樣子,真是令人同情。
不知李安在接下本屆影展主席時,有沒有料想到會這樣子被陷於不義;早知如此,他還願意接嗎?
我其實想問傅榆,「我們的國家」,這個國家那個國家,現在這個國家明明白白是中華民國有甚麼好不能講的嗎,還是其實內心是想喊台灣國也不敢大大方方地喊?這就是我對東奧正名的懷疑,假獨立之名為號召,台灣建國才是真正背後的政治動機,絕對不是表面上輕描淡寫說的要讓國際知道我們跟大陸不一樣,稱台灣國際才會認識支持我們云云。
把名字改成金城武,你會變帥嗎?還是我改名叫梁朝偉,你就會認錯人?
國際社會甚麼時候變得那麼有正義感?
你講得出來現在全世界有哪幾個國家像臺灣一樣正在爭取獨立否?
就算你講得出來,你可曾為了他們到國際上奔走去聯合國請願?
如果不曾,你為什麼覺得國際上會因為你改了個名字就熱心地跑來聲援你?
更重要的是,現在所有的公投議題,沒有一個是當今政府在立院席次過半下有心想做,它卻不能做的;如果它真心想做,它根本不需要問過你的意見,因為你在上次選舉的時候就已經把權力交到它手上了。
再來是爭取的手段。
李安安靜的在自己作品裡表述他所認知的人性與觀點,他甚至不需要在自己的作品裡嘶聲吶喊國家認同,但卻為我們走向了國際。
反觀傅榆選擇在致詞時放炮,結果是一張嘴換來十張嘴的表態。
當然啦,一定會有人說你被欺負不作聲,人家就會把你吞掉;我不否認有此可能,但既然你主動先表態了,敵方一定會表態,這是無庸置疑的。
誠如李安電影臥虎藏龍裡的李慕白說:「把手握緊,裡面甚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個人希望中華民國獨立於中共政權,可以被國際承認,但這點絕對不是靠台獨派現在硬要雙拳去打四手的做法可以達成的。

附記:
孫子計篇(節錄):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孫子謀攻篇(節錄):
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

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禦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故曰:知己知彼,百戰不貽;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

通篇孫子兵法翻來覆去,一直強調一個重點:別打你一開始就知道打不贏的戰爭。
難不成我們就乖乖投降了嗎?
當然不是,在軍事、政治絕望下,我們可以用其他的出路-文化,諸如音樂、美術、電影、體育展現我們自己,站穩我們的地位。
老子曰:柔弱勝剛強。弱者有弱者的玩法。
結果就有人偏偏要在可以大談文化的得獎感言時間自動自發地做政治表態,我真的是搞不懂哪!
金馬影展是討論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會場嗎?
這齣戲是喊給誰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