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d5c5244bcc38e7c4622a484ec9d4e.JPG

這篇心得原本不會出現,因為坦白說,看完電影乍出戲院時,我對這部片並沒有特殊的感覺,甚至有點小失落;尤其看這部電影的前幾天,才在電視上看到同樣是潔西卡翠絲坦主演的「攻敵必救」,「攻敵必救」主題明確(以美國正反意見衝突不斷的槍枝管制為題),角色性格鮮明(女主角是個為了求勝而可以犧牲一切的人),讓觀眾想看她加入相對弱勢的支持槍管陣營後(女角跳槽那段向「征服情海」致敬的橋段讓我笑了),如何拿著一手爛牌與財大勢大的槍枝協會對幹梭哈。

形之下,決勝女王這部片的主題就顯得曖昧。一開始女主角出現在滑雪場上參加比賽卻意外跌了狗吃屎,身受重傷,然後身兼教練的嚴父跑到她身邊;如果事前沒看過預告,搞不好還會以為這是一部要講述運動員遭受打擊後如何重返榮耀,如同拳王洛基可以重返榮耀好多次;沒想到這個意外就此斷送了女主角的一片光明的人生,本想專心致力於學業,卻在因緣際會下幫一位混帳富商底下打雜(這段惡老闆的橋段又讓我覺得是在演「穿著Prada的惡魔」),意外擔任了地下德州撲克賭局的牽線人,聰明的女主角耳聽四面眼觀八方,從雲集的賭客(政要名流)在賭局間無的閒聊中,學習到不少投資技巧、內線消息;最後索性自立門戶組新的賭局,招攬自己的客群賺錢。
女主角一開始緊守著幾個原則,比方說過濾客人、遊走在法律的邊緣(「做違法的事時,千萬別違法!」),但所有組織擴張發展的必然結果就是,有些核心價值會開始模糊,原則鬆動;她的客人最後出現了一些FBI想逮捕入罪的人物,而她自身也被FBI以主持地下牌局的罪名逮捕,所有財產被凍結查封,只剩下一箱箱她為了擺脫財務困境而與書商簽下的自傳書「茉莉的牌局」;FBI此舉想將女主角逼入無錢請律師的困境(這段是在上演「不當黨產委員會」嗎?),要嘛跟我們跟我們合作給我你手上所有客戶的名單要嘛就等著被關。
女主角這時謹守著她最後的底線原則拒不透漏名單,連同情她的律師都無法說服她妥協;她的理由是此名單曝露,將有許多人的家庭因此破碎-這是明台詞,而電影中女主角斷斷續續回顧自身與嚴父矛盾的父女情節,她自身已比一般普羅大眾優秀,人生卻不如兄長們一帆風順的菁英人生,父親基於某些因素對她的態度只有刁難沒有鼓勵…「自身家庭的不快樂不希望再讓其他家庭重演!」-這就是女主角未說的潛台詞,電影希望將角色塑形成這樣;而現實中女主角堅不出賣客戶不可說(最深層的動機)的原因是否真的那麼崇高:比方說其實她只是不想後半輩子停紅綠燈時,都要擔心會不會被路過的重機騎士後座乘客拿半自動步槍掃射;或她覺得守住這個原則可以讓她的信譽更上層樓,也許哪天她還能重操舊業東山再起…既是不可說的東西就不可說唄,旁人有千萬種猜測,真正的原由永遠只有本人才知曉了。

我讀大學時,與一群同窗閒聊時,無意間有人談起當時報上寫道一個富有卻不成材的少東,坐擁大好身家卻不學無術作奸犯科;我聽到有人直接對這少東做了簡短的評論「這種人真是吃飽太閒,有那麼多錢還亂搞。」時,我內心有點驚訝,對於廣電人來說,歪樓了的表象不是重點,它為什麼歪了才是耐人尋味值得探究的地方不是嗎?

所以,決勝女王這部主題蒙昧的片,講的究竟是甚麼?是強調遭遇一次次挫敗卻仍能如打不死的蟑螂般的「小強精神」面對困境,抑或見微知著的商場歩術?自由與誠信間的兩難抉擇?還是我所看到的-最終這是一部描述父女心結大和解的家庭片?恩,你看到甚麼都好,就是別告訴我你只看到這部片在教人玩德州撲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