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6VJE1VcrzeMoXv3SaY-1000x1427.jpg

「看到同性接吻不是很舒服,但人家喜歡關你屁事?」-Professor.柯(又稱柯P)

我在秀泰影城看到這部片的海報,同我女友說我想看這部片時,她很驚訝,而且並沒有太高的意願想看這部片;原因一是她並沒有非常喜歡看傳記電影,二來她覺得海報給人有種山寨片的感覺,就像「驚聲尖笑」系列之類的搞笑片。
但最終我們還是一起看了這部片,我迄今仍不知道看完這部片後,她對這部片的看法是否有改觀;但我個人是頗喜歡這部片的,跟喜歡「神力女超人」正片的程度不相上下(好啦~在真言套索的作用之下,我承認蓋兒加朵還是勝過了一切);但「神力女超人的秘密」絕對不是在「神力女超人」大賣之後的跟風作或惡搞作品,這部片講述的是心理學家兼測謊機(這東西後來就變成了神力女超人手中拿的可以逼人吐實的神器「真言套索」)的發明人馬斯頓教授,以他和他的學生與他的老婆,三個人男女、女女,3P兼SM還有先進有遠見的COSPLAY,相互之間愛來恨去的感情世界,創作出「神力女超人」漫畫;但其私生活引起鄰人的撻伐,作品也面臨被當局的道德或電檢委員會之類的審查的命運。(我之前看到新聞說卡通多啦A夢裡的靜香裙子不小心飛起來的時候,在你知道靜香其實原名叫宜靜的年代,你真的看得到褲褲;但現在你只會看到道德委員會幫她加諸的「聖光」,當裙子起飛時,你的雙眼只會被一道如上帝降臨的強光給閃瞎)

我對這部片的評價是「不慍不火」,我認為用這種委婉溫和的方式來處理爭議性的題材,是非常好的一個選擇。我很受不了一面倒的批評,像處理保育的題材可想而知的畫面有看似不尊重生命的獵人漁夫、流血的海豹鯨魚、失去母親淚眼汪汪的小動物、及打擊壞蛋的英雄-動保團體(嘿,他們抗議時所採的粗暴手段、他們背後的政治運作與企圖的畫面到哪裡去了呢?);或者是談到同志議題的電影,就要放一堆同志打炮的畫面,有時我都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在幫同志講話還是在出賣同志,一樣是同志的題材,王家衛的「春光乍洩」就很符合我對「不慍不火」的標準,他把電影著重在「感情」的本身,讓你覺得只要這部片不是梁朝偉與張國榮來演,而是梁朝偉與張曼玉主演,一樣就是一部「愛情電影」,同性戀的愛情或異性戀的愛情,就此無所分別,這才是偉大的作品。
而「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也是這般,雖然看似題材很聳動,煽情的畫面卻點到為止(事實上,還拍得頗唯美),主要是在表達當一個人的道德標準不同於他處的社會時的掙扎,還有社會將道德規範強加於人的荒謬。

我個人真的非常痛恨一個人將自身的道德理想加諸在其他人的身上,要所有人意件看法一致誠然是不可能的;但如果能試著理解對方為何這麼做的動機與理由,就算最終仍無法達成共識,但我相信是能減少一些恨意的。
電視記者與網路鄉民一天到晚對社會事件的主角們質問:「你要不要道個歉?你要不要道個歉?」也許他們真的該為事件的相關人等道歉,但真的跟旁人無關阿?而且如果他的道歉就不是真心的,你得到這句道歉又如何呢?拿去市場賣嗎?像是九把刀因為自身的緋聞得向書迷道歉,我也是滿頭問號;九把刀是小說家,不是勸人吃齋唸佛的和尚,他的書可能也從頭到尾都沒在宣揚「汝等不可偷吃」的概念,這樣到底是要向社會大眾道甚麼歉?因為他書裡常常寫到「屌」或「哈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