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15333_1460079700_6e92216e6e82625701c5cac8ce26e375.jpg

這是一個經典的愛情選擇題,如果你、母親、愛人在一艘快沉只能負重兩人的船上,你會選擇讓誰下船?我在一部YOUTUBE影片上看到一個非常滑頭的解法-被問者沒有正面回答,他說他去泳池時,發現一堆媽媽們在上游泳課。不料當我同我媽說這件事,當媽的對這個答案仍然不甚滿意,她認為為什麼是她應該去學游泳,要學也是女友去學。

「兩難抉擇」一向是戲劇靈魂,個人認為只要一個故事能找到一個吸引人的兩難抉擇問題當主題,就已經成功一半,另一半是你有沒有足夠的敘事及編排能力把故事說好。
天眼行動這部片的劇情十分簡單,原先是一場英美合作逮捕恐怖份子的行動,但因為恐怖份子所在的位置難以派出部隊攻堅,加上監控畫面意外發現恐怖份子即將發動一場自殺炸彈背心攻擊;於是原先的逮捕行動便轉為斬首行動,只要英國的上校一聲令下,美國控飛手操控的無人機就能發射地獄火飛彈將那個區域夷為平地,只是有個小小的附帶傷害,將被轟炸的房屋旁有個賣餅的無辜小女孩。
「天眼行動」這部電影的「眼」(主旨),就是:「如果犧牲一個無辜的人,可能可以救八十個無辜的人,你要怎麼選?」
如果這是道數學題,相信沒有人會選錯;但現實中卻要取決於那個被犧牲的人是誰還有你處在什麼樣的位置。如果那個被犧牲的人是你的親朋好友呢?對一個以戰略思考的將軍來說,應該毫不猶豫地開火殲滅敵人(雖然他對買什麼樣的玩偶給女兒完全沒轍做不了決定);但對於要面對輿論公關官位壓力的部長,這決定顯然就難多了。對於法律人來說,他糾結的是法理上是否合法,那麼人心道德呢?當你是損害評估員,飛彈對周遭地區附帶傷害要低於百分之四十五(原先的評估是四十五到六十五),斬首行動才有可能開綠燈,而你的上級上校,已經軟硬兼施的告訴你,她就是需要低於百分之四十五的數據,你又會怎麼做呢?電影裡的這幕讓我噗哧一笑,要四十五的數據就可以掐指一算算出四十五,不過這是電影裡的英國政府啦,我國政府絕對是童叟無欺、真心不騙的。
而我在電影裡最同情的角色,莫過於當初只是為了還學貸而簽下去的美國無人機控飛手,他是真心最不情願犧牲小女孩卻被迫扣板機的人;如果他能預知未來,他當初是否還會從軍,相信這也會是一個艱難的選擇。
「天眼行動」就是在一個大的兩難抉擇命題底下,又包含各個角色得面對自己的兩難抉擇,使得沒什麼煙火爆破秀的電影(更多的場景是在會議室開會),卻顯得急迫性十足,扣人心弦;而如果在公部門服務過,看這部片的感受可能會更深,尤其是看到那決策層層上報的過程,一定會會心一笑。
凡事豈能皆盡如人意?選擇一直都是人一生中不斷得面對的痛苦課題,而且要承擔選擇後果。
「如果犧牲一個無辜的人,可能可以救八十個無辜的人,你要怎麼選?」相信即使對神力女超人這種英雄來說,恐怕也得掙扎萬分吧。


附記:
這個命題,余靖在他的書「特戰綠扁帽」裡有提過他曾經遇過類似的遭遇;所以我在此分享他是怎麼選的。由於書是我多年前看的,有些細節可能會有出入,不過大抵故事是這樣的:余靖協助菲律賓政府圍剿阿布沙耶恐怖組織,依據線民的情報擬定圍剿計畫,不過他高估了菲律賓軍隊的執行能力,原先應該早在兩三小時前便要抵達A點的部隊仍然在叢林掙扎著無法到達目的地;最後情勢所迫,只得改以飛彈轟炸敵營,而他知道那個平常在營區和他們打屁的線民也在轟炸區,但是他還是毫不猶豫的就按下了發射鈕(或下令轟炸)。他在書中表示他對這個決定始終沒有後悔,但我想他把這段事寫下來,也許還是希望以文字作為心靈偶爾午夜夢迴那羞愧潛意識的懺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