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7938654850887.jpg

高中時無意間租了王家衛執導的<花樣年華>錄影帶(恩…沒錯是錄影帶),看完後驚為天人,從此愛上了梁朝偉,也戀上了王家衛。
在大學讀廣電系的期間,尋尋覓覓了王家衛過去幾部執導的電影,結果只找到了阿飛正傳、春光乍洩及東邪西毒的VCD(恩...沒錯是VCD)。在第四台則有幸看到了重慶森林和墮落天使(墮落天使第四台比較少重播),旺角卡門其實第四台挺常播映的,我卻不知怎地跟這部片沒啥緣分,總是看到片段,前陣子總算有個機會完整的把它看完了。(雖然有惱人的廣告)

寫到此,突然想到了也是在前一陣,在台東的誠品看到了我大學時電影課程教授寫的評論王家衛電影的書,好厚一本,隨手拿起翻了兩頁我就閃神了;我思緒反而飄回了大學的教室,同學們翹課的翹課,教授心裡應該正翻著白眼,心想這教室不可能出半個李安…
其實真的不必用一部書來寫王家衛的電影,像旺角卡門我看完心裡只有兩個字-「浪漫」。
電影裡,劉德華飾演一個很罩的大哥,但他只有一個沒三小路用的小弟烏蠅(年輕時沒那麼帥的張學友飾),而老起來放的張曼玉則演劉德華的表妹阿娥(後來與劉德華的角色相戀)。
而他們全都很傻。
愛上一個漂泊浪子的女人是傻。
這輩子甚麼事都幹不成,於是決定幹場轟轟烈烈的大事-拿安家費去暗殺別人的烏蠅是傻。
為了義氣拋下深愛自己的女人,陪小弟一起去送死的男人是傻。

在文字已成獨白的年代,還在寫東西的人更是傻。
梁朝偉在花樣年華將滿腔思慕之情盡吐露給吳哥窟的老樹,也還有攝影機在拍;而寫作,就真的只有孤燈陪你了。
但,那又如何呢?
浪漫總是太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