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9228_1133194073398017_1584545071603451877_n  

今年過年時節,意外地體驗了4DX影廳。看的是部不怎樣的好萊屋片(死侍),本來只有打算要看一般數位版的,因為過年太多像我一樣百無聊賴的人,把電影院給擠爆了,加上死侍畢竟是那時期唯一的好萊屋大片,炸掉一座橋的橋段可能可以拍完三部國片大尾鱸鰻(前年那部、今年這部,還有明年還沒寫劇本的那部),所以數位廳場場爆滿,雖說我一秒薪水沒有幾千萬上下(也許只有二元上下),但錢畢竟是錢,且寸金難買寸光陰,在不想等待的狀況下,只好掏出更多鈔票選擇場次時間較近卻尚未客滿4DX的影廳。

所謂的4DX影廳,是華納2015年從全能的美國引進的高級技術,螢幕跟一般螢幕沒什麼兩樣,但重點是螢幕前面機關會噴乾冰,當電影裡的車子拋錨時候他會有煙霧、壞人開槍時也會有煙霧(我朋友說那煙霧有香水味,但我因為過敏性鼻炎什麼都聞不到),再來就是座椅會搖,膀胱無力的朋友要注意了,為了要防止觀眾跌倒然後狠很敲詐影城一筆,影廳的每排走道都用鍊子隔擋,以防觀影時走動發生危險(那…要去廁所怎麼辦?),椅子什麼時候會搖呢?跟第一人稱的電動不同,椅子搖晃震動的時機個人覺得很奇葩,英雄痛扁壞人的時候椅子會震,壞人把英雄鎖喉時椅子也會震、翻車時椅子會震、子彈從槍管飛出椅子會震、橋斷了會震、配角使用超人降落也震,總之要震不震隨它高興;還會噴水,什麼時機會噴水我忘記了,我只記得這個功能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關掉,可能有人不喜歡頭髮被淋濕原形畢露,或者是水濺到爆米花或熱狗麵包之類的吧,總之華納耗資千萬打造,為的就是讓每位凱子顧客享有最身歷其境、獨一無二,領先全台與眾不同的觀影經驗…如果你不想花500多元看一場4DX電影,我個人有個建議,其實這種體驗當你搭乘客運看座椅前播放的電影,差不多也是這種感受,只是螢幕小了一點罷了。

我承認我在調侃4DX,雖然未來我不會特別選擇看4DX,但它的確是個特別的第一次的經驗;上班後,我關掉了太多的感覺,我不再注意身活周遭的一些人事物,我指的是你坐在早餐店裡,你會注意到點餐單是用什麼材質的紙做的嗎?你會留心前面的客人穿著什麼樣的衣服留著什麼樣的髮型嗎?你聽到老闆在吧檯背後打柳橙汁與杯盤碰撞的聲音嗎?地板又是什麼鋪成的,牆壁上掛了誰的畫?你有觀察服務生與其他客人的互動嗎?不,這幾年你把你的感覺關掉了,自我麻痺;因為這幾年除了工作,你不再有餘力關心其他人(同情心正義感能吃嗎?)或事,漸漸的,你會感覺你喜歡的東西在這幾年也慢慢走了味,不論是電影、音樂、電玩、小說;常會看到80年代的樂迷說音樂已死,70才是美好的年代,有趣的是90的樂迷多半也會說90音樂已死,80才是美好年代。我個人對電影的感覺比較深刻,從我大三或大四起我就覺得好萊屋每年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越來越少,有時甚至一年可能只有一部,像近幾年我欣賞的好萊屋片只有「落日車神」、「黑暗騎士」、「決戰終點線」、「進擊的鼓手」…電玩也是,畫面解析度越來越好,但遊戲內容本身卻很難讓人進入狀況,即使遊戲公司不斷推出體感或3D眼鏡之類的玩意,或者是APP遊戲,基本上你只要一根指頭(甚至不太需要腦袋)就可以玩了,連操控裡面的角色都不需要,因為有自動戰鬥模式電腦會幫你玩…當然,一切也有可能是我自己老了,跟不上潮流了,加入了「想當年」俱樂部,但我確確實實地感覺到有些需要多一點感受的事情會很殘酷的被淘汰,就如同現代的電影越來越懶得刻劃人物,只要有直升機飛船很多子彈很多槍很多車爆炸把很多天神和超人放在一起再配上轟轟烈烈的音樂就行了。

就連現實生活也是如此,你不需要三五年去了解一個人,你只需要他的名片,名字、頭銜、跟你有無利害關係,沒了。

這世界好快,我跟不上,我情願在早餐店很沒效率慢慢吃我嘴裡的炒蛋,享受吞嚥覆在它身上的每一滴油光;也許未來三五十年後得吃流質補充包,辦公坐椅可以讓你邊大便邊讓你盯著螢幕持續辦公的年代的人會回過頭來懷念我的年代,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