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hk2122071901.jpg 
雖然甄子丹在電影裡頭演的葉問一天到晚把儒家思想,做人處事的道理掛在嘴邊;但我一直覺得,「不爭之爭」的價值觀,反而比較接近道家的哲理與功夫境界。

picx_fihk2122071920.jpg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舉之;將欲取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
柔弱勝剛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老子三十六章

 picx_fihk2122071924.jpg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大盈若沖,其用不窮。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躁勝寒,靜勝熱,清靜為天下正。-老子四十五章

picx_fihk2122071907.jpg 
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是謂配天,古之極也。-老子六十八章

葉問劇照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
夫慈,以戰且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老子六十七章

picx_fihk2122071911.jpg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扔無敵;執無兵。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
故抗兵相若,哀者勝矣。-老子六十九章

我知道看我文章的人很少,能真的把上面囉哩巴唆的文言文吃下去的人應該更少;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不管這到底是道家的「不爭之爭」也好,還是儒家的「自強不息」也好,這暗底隱藏著一個殘酷的前提:說到底,人還是要有實力,也就是咱問哥教誨武癡林的不能只記口訣連消代打連打帶消日字衝拳,要同形意拳歌訣寫的「有形有意皆是假,拳到無心方為真」,最好還能像葉問一樣打十個,不然也只是徒然被強敵打趴在地,連講屁話的機會也沒有。
picx_fihk2122071917.jpg 
History was written by victors.

附記:


放上這支糯米糰跆拳道的MV純粹是來亂的,非常有意思的一支MV;如果是搖滾樂迷的話,可能還可以聽出中間一段旋律,是槍與玫瑰的經典名曲 SWEET CHILD  O’MINE的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