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頭髮捲捲的,染成淡金色,挺可愛的,我看到她胸前別的名牌-ALICE,艾莉絲;躊躇良久,我終於鼓起勇氣,走向艾莉絲,萬分害羞地對她說:「我要一張…魔鬼知道你死前…的電影票…」
艾莉絲神色自若,不冷也不熱,回道:「很好的位置,在中間,可以嗎?片長很長,要不要買杯飲料或爆米花…」
很好的位置,想當然爾,這種片會有人進戲院看才有鬼;加上這令人尷尬的中文片名,「魔鬼知道你死前」,只比當初我對東亞戲院的售票員講出「兩張傑森大戰佛萊迪」的感覺好一點。
看完電影後,我覺得買票時面臨的一點小尷尬是值得的;如果說「偷拐搶騙」是空有形式技巧,而沒有靈魂的佳作;那「魔鬼知道你死前」就是形式與內涵兼具的出色作品。
在「魔鬼知道你死前」這部電影裡,你可以看到宿命如何打垮所有的人,不管是面對現實的人、逃避現實的人、有用的人、沒用的廢渣,全都被難解的宿命與失敗拖向毀滅的核心;有時不是自己做好就可以,你有可能被別人拖累,也有可能被自己的無能與軟弱拖累,事情總會在某一個你沒料到的環節出錯,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在最終的毀滅降臨之前,逃避的人心裡所受的苦難,未必比面對現實的人少,但結果一但揭示,所有人的掙扎與行為看起都可笑至極。
「魔鬼知道你死前」的片名源自愛爾蘭敬酒祝辭:May you be 40 years in heaven,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在魔鬼知道你死前,願你先在天堂好好享樂一番)
這部片的劇情在講什麼?一樁搶案,如此而已。我如果在廣電系提案這個劇本,我也只會這麼說,這是一個跟珠寶店搶案有關的故事。難怪當初我會在廣電系吃屎,怪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