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周譯注評:我坦承,會貼上這張劇照,純粹是因為色~

我同我高中到現在唯一還常在一起鬼混的死黨,在鳳山東亞戲院看這部名為「恐怖社區」的好萊屋片,而片子演了三分之一後,我心裡就不斷出現這段回聲:「這好像石田衣良的小說-池袋西口公園。」
想當初在金石堂書店看到石田衣良的書時,心中還頗為猶豫要不要買下它。因為我對所謂「大眾文學」的購買慾並沒有像書店裡非常特異的一類分類-「現代中文創作」(我很疑惑,這為甚麼要特別為此分一類,難道中文創作不算大眾文學?還是該算冷門文學?)強烈,而石田衣良對我而言,又是陌生的作者,外加上我將之拿起翻閱後發現,內容真的還挺符合我對「大眾小說」的刻板印象-對環境和心理狀態的描述簡潔,對話框(也就是「」這個東西)頗多,大概書裡名為真島誠的少年主角跟朋友哈啦個十句話,書就得要翻頁了。
幸好池袋西口公園的書皮上寫著石田衣良似乎得過一個叫「直木獎」的東西(看樣子作家鍍金之後還是有差),加上金石堂破天荒的有打折,而且剛好池袋西口公園一系列的書都有齊全(共五集),我一時想不開,就如個賭徒般把五本書一次敗回家了。
而我直至上個禮拜六才把最後一本「反自殺俱樂部」看完。我的感想是,不知道作者自己是怎麼想的,但書商把這系列的書歸類為偵探推理小說顯然大有問題。主角真島誠是個在池袋地區幫形形色色的怪人解決各式各樣奇異問題的少年偵探,而他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白天在家幫母親顧水果店,遇到瓶頸時就躲回房間聽古典音樂,閒暇之於就到街上找人用「」問話哈拉,真的遭逢困難危難時,真島誠還有三個得力的夥伴,兩個是他高職的同學(其中一個在黑社會擔任要職,而另一個則是池袋地區小混混們的頭頭),另一個則市警局裡的小刑警。
而這是我看過最不「推理」的「偵探小說」了;但這不代表我不喜歡他的書,我後來甚至加買了他的與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無關的新書「the last」。
我對石田衣良的評價就是,他可以把看似極度晦澀邪惡的主題題材,以青春歡樂的筆觸與生活經驗來進行故事,讓結局走向光明面收場;就算某些篇章的結局是感傷的,他還是可以寫出所以正因為這樣我們心中才有勇氣迎戰未來更大的邪惡之類振奮人心的結語;青春輕快的劇情粉飾了現實的殘酷,有著漫畫式的黑色幽默。所以石田衣良的作品大概會繼續賣座,而他的確也是個聰明優秀的小說家,但他如果繼續這樣的風格,我個人認為他可能永遠不會有宮部美幸的地位。
終於要回歸正題了(這要是作文,我這篇早就被打上文不對題恭喜零分回去重寫的評語了),「恐怖社區」這部片之所以讓我聯想到「池袋西口公園」,也是因為它同樣有著以「青春輕快的劇情粉飾了現實的殘酷」這樣的特色。
簡略描述一下劇情,一個被判了居家軟禁的男孩,窮極無聊之下開始偷看隔壁美眉穿比基尼游泳(歐…女主角嘴唇翹翹的好可愛),自己看不夠,打電話給人渣好友來一起欣賞;最後蠢到被正妹女主角發現,但女主角非但不生氣,還跟主角打情罵俏(哪來這麼爽的事…我也要),與他們一同加入偷窺鄰居大作戰的遊戲,結果還真的讓他們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好…講到此就夠了…)
而其中只有一個橋段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堪稱劇情裡唯一的懸疑),女保釋官對主角說:「居家軟禁看似簡單,可是有些人就是會受不了而捉狂…試著找點有意義的事情做吧!」
結果主角做的事是打xbox、用擴大器聽音樂、用液晶螢幕看波霸美女、用高倍數望眼鏡偷窺鄰居、跟鄰家美女玩親親…這不是我現在這個無所事事的廢材人渣的生活(偷窺鄰居和跟美女玩親親兩項除外)嗎?樂得很,哪裡難熬了?我非常羨慕主角房間裡頭有張看起來很舒適的椅子,坐在上頭看閒書應該頗為爽快。
總之,本來就沒把這片當恐怖片來看的我,看得頗為開心(毆毆…女主角好正)。不過當我跟我的高中死黨出了戲院後,他向我埋怨在戲院裡他隔壁坐了一位媽媽帶著兩個根本看不懂電影的小孩,而小孩很吵,大人說噓噓寶貝乖不要吵,大人小孩合起來就是真他媽的吵。
我對他說我們可以像電影裡面的主角一樣,找機會惡整一下那些欠揍調皮的小朋友。這就是那天讓我後悔了很久的冷笑話,感謝那時他對我露出了軟弱無力的捧場微笑;接著我們各自掏出自己的香菸,就像那些我父母在我小時常常告誡我要小心遠離的不良少年般,大剌剌站在街頭就著麼抽了起來。或許電影或小說裡的劇情本就不該太認真看待,因為那是我們不曾擁有、也不再有機會與權利擁有的青春年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